2008年10月5日星期日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现在的光电产业,包括光伏,FPD,硅材料,LED,OLED,PDP,激光,红外,等简直成了各个地方政府做政绩的香饽饽,各个地方都大搞光电产业,各个光电产业基地,光伏基地,硅材料基地,光电信息园等等,层出不穷。国人就这点厉害,只要什么东西热门了,保准遍地开花。但是如果缺乏国家宏观方面的调控,恐怕演变成各个地方的恶性竞争,从各地方的开发区招商引资到光电产业配套企业引进,产业链的完善等,都是竞争的,现在几乎各地都有光电产业园,有招商局,大家都在盯着这方面的投资,前些日子国家叫停长三角的招商恶性竞争,近日参加液晶分会会议,一位老前辈说道国内液晶产业的状况时提到:国内上海,北京,深圳本已成鼎力之势,后来龙腾,合肥,成都...都加入了液晶生产线的建设阵营,由于国际上的液晶企业采用和纵连横的策略在攻占国内市场,国内的液晶企业却在依靠各个地方政府的超级优惠政策大搞遍地开花,不知道是不是好事?
个人觉得需要政府一定的引导,毕竟光电产业是高技术产业,不是每个地区都适合搞,而且需要考虑到各方面因素,产业链的上下游结合。不要发展到最后,各个地方政府靠光电提高了政绩,光电产业却因为这样遍地开花而陷入自家人大战。

没有评论: